close

本來在臉書辦了一個專頁,想要分享自己寫的文字結果居然被盜用了

想想還是,紀錄在這裡好了。

 

紀念品

 

曾經有一位主管,我們在這裡尊稱她為人生勝利組好了。據傳聞她出生的時候嘴裡就含著金湯匙、雙手也握著金條這樣金碧輝煌又金光閃閃的降臨了。當然啦成長的過程中什麼也不缺、一路念書順風、事業順風、婚姻順風,連產子也順風的當上了主管一職。

 

當然必須順帶一提的是她雖然衣食無憂,但是也算是非常會利用唾手可得資源的神人之一。舉例來說,如果要海外出差,因為工作單位會補分費用,像是機票、食宿費跟交通費等等,所以對她來說就是組織家族旅遊的大好機會,她也不吝將她的真旅遊順帶出差的美照放到社群網站供大家留存一些相關證據。

 

人生勝利組一進辦公室後會先換上舒服的拖鞋,就是那種我們去住飯店,會放在衣櫃下面的置物空間裡黑色或白色的那種拖鞋。大部分的時間她會將辦公室的門帶上,但她如果忘記把門關緊,透過門縫,可以看到她戴著bose的耳機在看韓劇。喔,不過她如果進去辦公室後立刻把門關很緊,十之八九可以猜到她要在辦公室裡面的行軍床上睡覺,這個時候千萬不能敲門去打擾她。

 

離題太遠了,這次是要分享她出差的紀念品事件。有一次她去韓國出差,在社群網站上看到了她體驗在韓國景點穿韓服的照片、辣炒年糕的美食,以及一些韓國知名景點的旅遊照片,有一種樂不思蜀的感覺。出差回來之後,人生勝利組不斷吹捧韓國行的體驗是多麼棒,然後話題一轉跟大家說:「啊我有帶紀念品給你們,女生愛漂亮一定超喜歡這個禮物的。」

 

那時候說實話我也是小菜雞一隻,腦裡描繪出好多美好的形狀,像是有水果香味的唇膏、花朵香味的護手霜、媚人的香水之類的。然後等待著她拿出紀念品的時間,腦中的想像力像繽紛的彩帶一樣亂飛舞著。

 

後來,她給了每個人一個用透明小塑膠袋裝的粉撲。粉撲?對,就是一個意義不明的粉撲,為她的韓國出差行劃下一個收禮人心中充滿八千萬個問號的句點。

 

 

 

心中的素

 

職場打滾又受苦的這幾年,其中有一位主管讓我非常難忘,是讚美,有關好笑的那種難忘。

這位主管人稱我們稱她為道人好了。是一位每天上班都會穿著訂製花系列套裝加上黑色圓頭、厚底娃娃鞋、手提經典款Coach包的茹素中年女士。

 

那陣子要跟她一起到越南去出差,她還特別把我叫過去,用極其溫柔又無力的音量跟我說:「酸梅,飛機餐記得幫我訂素食的哦。」

 

當然搭機時讓她很順利地吃到了素食的飛機餐點。時間快轉到出差時,因為每天都要很早起床,再加上行程真的很滿,所以每一天要吃飯的時刻真的覺得極度感恩,代表終於可以坐下來好好休息。


 

那是一個神祕的一天。越南茹素的人也滿多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到餐廳點的素食餐點永遠只有炒青菜、番茄豆腐跟豆腐湯。那一天的午餐,大家正在吃魚,道人坐在我的旁邊,一邊夾魚一邊用大概只有螞蟻聽的到的聲音說:「來吃一點這個清蒸魚。」

 

菜逼八如我當下除了震驚不已之外,當然不敢問道人為什麼可以吃魚,只見這時另外一位主管透過高八度嗓音吼著:「道人,你不是吃素嗎?」道人用修身養性的聲音說,有時候可以吃海鮮,沒有關係。

 

這一天之後,她在越南開始吃起海鮮、幾天後吃起水煮雞,因為她說看起來很清淡。

接著,回國的前一天,她吃了醬炒青蛙。不過回來之後的每一次開會她都會特別跟我說:「酸梅,記得幫我訂素的便當喔!」

 

 

 

〈烤襪子〉

 

 

今天所在的城市一大早就下起滂沱的大雨,

就算穿上了防潑水的鞋子,一樣濕透了鞋襪的那種大雨。


 

進了辦公室後火速拿出了冬天買來放在辦公室的,

顏色綠的很飽和的暖爐,想把襪子烤乾。



 

突然想起前幾年冬天一個人到倫敦短暫漂泊的日子。


 

我住的是離地鐵步行五分鐘內會抵達的飯店,

從地鐵出來後向左轉,會經過披薩店、連著好多家的紀念品店,

還有我每天一定會進去買濃湯的輕食店。

 

買完濃湯後,左轉幾百公尺就是飯店。


 

飯店乳白色的外表,看起來很英國,

電梯是木製的,每次搭到二樓的旅途中,

都會發出特別大的聲響。


 

房間擺飾很簡約,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書桌的區塊,

書桌的右手邊就是可以往上推的大窗戶,

大窗戶底下鑲著一台暖爐。

 

有好幾個晚上,我會把從台灣帶去的泡麵加入熱水,

然後推開那扇窗,把泡麵放在從窗戶延伸出去的小小平台上。

 

一邊等著外面的低溫降低泡麵的燙口感,

一邊會轉進浴室把當天的襪子洗妥後擰乾,

放在那台暖烘烘的暖爐上。

 

因為這件事連續做了好多天,

所以當想起倫敦的時候,這件事總會不經意地滑進我的腦記憶體裡。


 

〈八月二十五〉

 

每一天吧,我的房間在早上就會開起盛大的各國流行演唱會,我的iphone和ipad會馬不停蹄的將台灣歌手、美國歌手、冰島歌手、日本歌手齊聚一堂,再加上電子鬧鐘的制式鈴聲陪襯。

 

我的上班的早晨大概是長這樣。整場盛會會持續半小時至一小時不等。

 

有時候我會起的比較早,就代表當天有棒球比賽,我必須早點到辦公室,才能早點下班看球。會早起的理由最近的話,大概只有這個。

 

持續性的,一直很討厭來上班。嗯,也許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有跟我一樣的困擾。每天都希望同事除了公事以外不要試圖跟我搭話、講電話的音量能不能控制到不要讓我聽見每一個細如塵埃的細節、希望email裡永遠不要有信;找我的電話永遠不要響。

 

但是另一方面,在這個文組就業艱辛的年代裡,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可以這樣抱怨,就另外一個樂觀的角度來看,其實是美事一件。人生真難啊,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吧。當你保持樂觀的態度看待一件自己覺得厭惡到不行的事物時,會強迫自己將內心的厭惡感裹上一層愉快的糖衣,對於這樣矛盾的自己,覺得人生真難。

 

上週,疫情稍微解封後和一個朋友碰面。他對我說:「你有看過黃麗群的《感覺有點奢侈的事》嗎?」我說,我沒看,但是好像買了這本書,現在堆在我的床邊桌上。說到我的床邊桌,也算是一個很私人的領域。我的床邊桌不是在什麼名貴的家具店裡購買的,就只是ikea一個白色四腳的正方形小邊桌,購入時想要布置成鄉村風,特別買了一個淺米色基底,鑲著翠綠色葉子的桌布。後來桌子上堆滿了一堆香甜氣味的香氛蠟燭、兩座橘色暖光夜燈跟至少二、三十本幾乎沒有一本看完的書,也漸漸看不到桌布原本的樣子了。

 

回到黃麗群吧,這幾天工作環境又搞得我很心煩,明明禮拜一才請過特休,禮拜二上班的煩躁症狀居然還是嚴重。看書吧,書是唯一可以帶自己遠離塵囂的唯一途徑。翻開後看了前面幾篇,突然懂了朋友推薦我看看的原因。原來作者的生活模式啊,還有一些想法,跟我們不謀而合,有點可惜的是有興趣的主題看著看著,想說作者是不是有什麼精闢的想法或解法時,篇幅往往結束。人生就是這麼難啊,怎麼能想著要透過別人來解決自己的問題呢?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她的文章就是。

 

原本想著是不是寫寫文章抒發,情緒就會舒緩呢?人生可沒這麼簡單。

 

 

 

〈之間〉

 

小的時候,忘記是幾歲,總之是有回憶的時候,印象中每年八月份一結束,薄長袖就會從衣櫃的某個地方默默被拉出來。

 

九月有一天上班的時候,陽光很大,大到幾乎睜不開眼。騎在每一天固定的路線上,哼著一些輕快卻輕快不起來的歌。機車待轉、直線前進、經過行人與汽、機車亂竄的早市。也許是天空太藍、也許是最近看了滿滿海邊畫面的影集,也許只是每天純粹的不想上班,突然很想去海邊,我內心這麼想。

 

去海邊的車程少說幾小時起跳;想要穿的消暑一點又怕曬黑;海一定很藍、很漂亮但可能會一直流汗。海真的之深之藍之夢幻。但是通往海的路上,太麻煩。

 

於是我在抵達辦公室之前,就打消了去看海的念頭。還是吹著冷氣,躺在床上,看海的圖片,就好。

 

下班路上的傍晚,風突然微涼了起來。秋天好像以很微弱的氣息,偷偷的在夏天猝不及防的夾縫中呼吸著。秋天是思念的季節,某個城市的夜晚的那座橋、某間餐廳的巧克力舒芙蕾、某個溫泉池煙霧瀰漫的熱氣。

 

在夏天與秋天之間,試著把自己調整放進這之間的之間。

 
arrow
arrow

    許小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